dodo04070246

您不知道的青海料特征与鉴别方法

青海玉、和田玉属于同一脉,矿物结构十分接近,同属透闪石类玉石,并且含量基本相当,所以通常不易分辨。但是,细心观察,比较还是可以看出这两种玉石的区别~


新疆料

青海料

一:光泽


(1)青海料:外观上给人一种 “贼光”,也就是光泽略带瓷性!


(2)和田玉:油脂光泽明显,给人一种看着很柔和、很舒服的感觉.  

 

二:颜色


(1)青海料:大部分青海料是呈现灰白色~蜡白色!白中透灰,给人一种不明快的感觉.


(2)和田玉:一般的和田玉中会泛青,白度很好的和田玉会在白中泛黄,不过这种很淡的黄色调与俄料的酱色有些区别,和田玉的有点象肥羊的那些脂肪中透出的那种黄色调. 

  

三:透明度


(1)青海料:其透明度比较高,其中透明度比和田玉高的话,是由于硅灰石造成的,软玉中硅灰石的质量分数越高,透明度就越好。青海料还常伴有水线、水露纹的出现,局部透明度不均匀. 其中“水线”、“水露”是由于呈脉状、条带状、团块状分布的,平行排列的透闪石纤维状晶体造成。


(2)和田玉:透明度为:不透明度~微透明!  

 

四.油份和手感


(1)青海料:油份比较差,显得比较干、嫩! “凝脂性”不强,用手盘的话,显得很涩,很难盘活! 这可能是由于青海软玉结构、粒度均匀但稍粗,质感不够细腻,常见“糖晶”、“冰晶”结构,所以才略显“嫩”的。


(2)和田玉: “凝脂性”绝大部分很强,用手盘的话,很容易出油,盘久了感觉玉的表面变得很润,很油,很有成就感!这种现象的科学解析为:和田玉结构为典型的毡状交织结构,矿物颗粒非常细小,一般为0.001mm左右,表现在外观上即为:质地细腻,“油性”强,“饭粒”感弱。 

   

五.硬度


青海料给人的感觉上硬度不太够的原因是:青海软玉多属显微叶片状变晶结构,结晶粒度稍粗,矿物晶体之间抱和不够紧密,因此玉石的韧性也略低;

 

六.棉絮


(1)青海料的棉点是孤立存在的,而且颗粒比较大;


(2)和田玉是比较细小的,局部较均匀密集的分布.这个就只能说是仁者见刃,智者见智了!  


总结:


  青海玉呈半透明状,透明度要高于新疆和田玉,原因在于青海玉的矿物结晶颗粒较大,密度稍逊新疆和田玉,质地比和田玉稍粗,比重略低于和田玉,质感不及和田玉细腻,缺乏和田玉的油脂光泽,凝重感略有不及,经常可见有透明水线.....


莲波玉孜和田玉佛珠交流鉴赏平台

长按,识别二维码,加关注

原创佛珠手串水晶微信:scp888scp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timestamp=1494575942&src=3&ver=1&signature=Azt6mzSVS46Zz4xXr6*QTRDbAbLWm-ryx*Kdge*rcFm2mDcpoffQpVzVm5Rn35DleldgF-CvAwt*Rmet-OpccIkb63usH9Bep2BWi7HFUA*K496VyetVEWdXYQ1iSHAbIvUclw1YcCb4cHWrkbKq6EigQcEsWpDDwHuGF3TpeDg=&devicetype=Windows-QQBrowser&version=61030004&pass_ticket=qMx7ntinAtmqhVn+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=&uin=MTc1MDA1NjU1&ascene=1

评论

热度(3)